●出刊日期: 2011年09月23日  欲取消訂閱請按此

   榮獲英國書卷獎年度最佳傳記──《吐司:敬!美味人生》


搖滾蔡◎文 

味覺,最能留存記憶。
我們把從小到大所有的情感觸動都封印在味覺裡。家中餐桌上菜餚的鹹淡苦甜,第一杯和情人一起喝的咖啡,第一次喝醉的酒,夏天和朋友打完球後一口口的冰淇淋,冬天在異國的一碗暖呼呼拉麵,媽媽親手包的粽子,爸爸泡的工夫茶……味覺記憶著我們的人生,當味蕾在某一刻碰觸到熟悉的味道,過去便一幕幕重現。

童年是小說家的存摺,而味覺記憶便是留存童年的防腐劑。

被英國BBC電視譽為國寶的大廚史奈傑(Nigel Slater),便以味覺為基調,將他童年、少年時期的際遇,烘焙料理裝盤成一場盛宴,用以記念他早逝的母親、父親,他追求夢想時揮灑的汗水,以及微苦微澀的愛情。

在史奈傑的童年回憶中,母親烤焦吐司就如每天早晨太陽升起一樣自然。但是:「你不可能不愛為你烤吐司的人,你會神魂顛倒,任憑他們擺布」。十多歲時就展現作菜天份的史奈傑,卻有個廚藝不佳的母親,但在他的心中,母親總是溫暖香甜,儘管母親在他九歲時就離開人世,但她的溫柔、她烤焦吐司上的奶油焦香,伴著史奈傑直至今日。

那記憶從吐司開始,史奈傑的文字接連烹煮出一段段故事──亨氏海綿蛋糕,是每個星期日的午餐歡笑;和母親一起做的肉餡餅,是母親預先對他訴說的告別;像吻一樣柔軟甜蜜的棉花糖,是父親對他的呵護;母親去世後,改由父親做的乳酪吐司,上頭不再有一點一點焦黑,對史奈傑來說,那是全天下最好吃的晚餐;蛋白酥檸檬派,是他心裡對後母的違抗;手工黑李子果醬,是14歲的他那極度緊張的第一次烹飪課;澄汁鴨胸,是他的初戀……

際遇與味覺連結,史奈傑將故事一路鋪陳至他20歲後離開廚藝學院,去到倫敦打拼。那時他只揹著一個背包,身上只有夠吃一兩次吐司配咖啡的錢,但未來,透著光明。

《吐司》不只是一位偉大廚師的傳記,不儘儘是能觸動你味覺體驗的發酵粉,它是每個人對生命的成長體悟,以及追求夢想時都有的挫折與掙扎。
面對不順遂的人生境遇時,相信你自己是誰,跟從你的感覺,並且相信你的夢想。
《吐司》,這麼說。

發燒暢銷排行榜
 
吐司:敬!美味人生
美膚男大作戰:男人也想懂的皮膚保養術
一個人暖呼呼:高木直子的鐵道溫泉祕境
跟我一起做飯吧!金來沅的料理日記
我的不完美
打開夢想的12把鑰匙
我想把歌唱好


大田線上快報

10月新書搶先看
點圖可看完整內容


    你不可能不愛為你烤吐司的人

史奈傑◎著

  我的母親懊惱地皺著眉頭,把一片吐司烤焦的部分刮到窗外。這不是偶發事件,不是母親忙碌的一天當中偶然發生的小意外。我的母親烤焦吐司就像每天早晨太陽上升一樣自然。事實上,我懷疑她這輩子沒有一天不使廚房充滿嗆鼻的焦吐司味。我今年九歲了,到現在還沒見過沒有點點焦炭的奶油。

  你不可能不愛為你烤吐司的人。當你的牙齒穿透烤過後的吐司粗糙的表面,進入底下鬆軟的白麵包時,這些人的所有缺點——包括逼你穿短褲去上學這種天大的缺點——立刻變得無足輕重。一旦那帶點鹹味的溫熱奶油接觸到你的舌尖,你立刻為之神魂顛倒,聽任他們擺佈。

*************************************

  「我有話要跟你說。」父親對我說出這句不祥的話,臉上還帶著微笑。一時間,我忽然有著既恐懼又驕傲的感覺。我們走進花園,繞著玫瑰花圃散步。父親假裝仔細觀察每一朵鑲粉紅邊的和平玫瑰,我則畏畏縮縮的默默跟在旁邊,暗中祈禱他不要說出「男人對男人」的話才好。

  「我已經向你的瓊安姑姑求婚,她也已經答應了。」他用一種平靜輕鬆的態度說出這句話,一面用他的大拇指和食指捏死一隻蚜蟲,然後在他的長褲上擦一擦。「我覺得她很像媽咪,你覺得呢?」

  我停下腳步,仔細觀察一朵盛開的玫瑰,不知道該如何接口。媽媽不會抽菸,也不會說「該死」。她不靠打掃屋子維生,也不會看目錄買衣服。我不認為她會去C&A服裝公司,更別提在那裡買大衣。媽媽從不擦眼影,或向上門兜售物品的婦女買香水,或穿著鋪棉的家居服在屋子裡走來走去。我沒見過媽媽頭上頂著髮捲,或把她的口紅隨便放在桌上。我也沒聽她說過「屁股」這兩個字。

  媽咪不會喝雪球化成的水,也不會蒐集香菸折價券。她不會把包裝袋後面的優待券剪下來,或把「綠盾優待券」貼在本子上。媽媽沒有玩過賓果遊戲,她的手指上也沒有黃色的尼古丁。我百分之百確信她絕不會穿任何尼龍刷毛的衣服(媽媽穿蘑菇色的服裝,鞋子與皮包永遠配同樣的顏色。我沒見過她哪一次不配戴胸針。媽媽每次談到不吉利的事時一定說「敲敲木頭」,要是我打噴嚏或放屁,她會說「上帝保佑你」。她會說「喔,糟糕!」但是不會說「該死、該死、該死」。)

  媽咪絕不會要脅父親讓我做她想要我做的事,她也不會當著父親的面擁抱我,背對他時卻對我極為冷淡。媽咪絕不會染頭髮,或用去光水擦洗她的指甲油。媽咪不會說「如黑人般的深棕色」,她也從不使用空氣清香劑。

  我一直盯著玫瑰花,它的花瓣、它的黃色雄蕊,它的花莖、肥大的紅刺,心中有很多話想說,很想告訴他,他要娶的這個女人從一早醒來就不停的在我耳邊嘮叨,直到我上床睡覺;很想告訴他,她如何逼我剛喝完咖啡就叫我立刻把杯子洗乾淨、擦乾,放回櫥櫃內;很想告訴他,她如何老是叫我寫採購單,幫她填表格,因為她說:「我沒戴眼鏡。」很想告訴他,她如何整整花了五分鐘才在卡片上寫好她的名字,結果每個字母中間依然留下很大的空隙。以及,有時我們不得不從頭寫起,因為她寫錯了。我真想告訴他,我看到她偷看他書桌上標示「銀行報表」的文件,以及她有一次說她迫不及待想回她的家鄉,「只不過這次我有自己的房子了,而不是住在國民住宅。」

  最重要的,我想告訴他,我放學回家後她不准我烤吐司,她說因為我會把麵包屑弄得到處都是,而她一整天都在「清理這個該死的廚房」。

  我想告訴他,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像媽咪。

-摘自大田9月新書《吐司:敬!美味人生》部分內文
恭喜《吐司:敬!美味人生上市隨即登上金石堂生活風格第1名!



    吐司:敬!美味人生


史奈傑◎著

  一片烤焦的吐司,總讓他想起母親……
  一個飢餓的男孩,長大後,卻影響全英國人的味蕾!

  我沒料想到它是會有療效的,只是單純的寫下自己幼年的故事,而當它已成為完整的初稿時,我再回頭讀它,我才發現自己今天的某些行為,是因當時發生的某些事件所造成,像是疑惑有了解答,一些生命中的傷口似乎有了出口……──史奈傑

榮獲英國書卷獎之「年度最佳傳記獎」!
《吐司》不只是一位偉大廚師的傳記,不僅僅是能觸動你味覺體驗的發酵粉,它是每個人對生命的成長體悟,以及追求夢想時都有的挫折與掙扎。


 

    大田報馬仔

史上最強化妝書第2彈── 《我想把妝化好2:給妳最實用的化妝書》
即日起上各大網路書店預購,還有Benefit獨家贊助市值1000元的預購贈品!!

.......................................................................................................................................................................................................................

狂賀!!奶茶新書《我的不完美》台灣連續再版不斷!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文學類TOP1!
大陸簡體版已突破120,000冊!全台各大網路、實體書店熱烈狂賣中!
想看更多《我的不完美》

.......................................................................................................................................................................................................................


大田編輯病部落格熱門文章


∥關懷寧∥ 我現在沒有地址了
∥一週一次花襯衫∥ 新手札啟動
∥搖滾蔡∥ 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青春。
∥儀主編的果凍筆∥ 跑步,是這樣一件又痛苦又快樂的事!

∥朵朵小語新書鮮讀∥ 超能力

←------------------------------------


大田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