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遇過一個人,他改變了你的人生

或許,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幾個說不出來的秘密或自卑。
這些幽微的小秘密與小自卑,影響了你與他人相處的自在,
影響了你對夢想的追求,甚至整個人生……

《如果沒有遇見你》的京子,就因為那些小自卑,
手足無措地度過了她20歲前的人生,
不敢戀愛,無法敞開心胸交友……
就在步入社會,離家獨居後,京子有了不同以往的際遇,
她的故事,精彩地在小說裡展開。

有時候,人生會有彷惶、不知往哪走的時候,
幸運的話,會有人溫柔地帶你走出迷霧,看見另一種角度的生活。
也或許不是哪個人來帶領你,
而是一部電影、一首歌、或一本書裡的某個點,感動了你,
啟發你頓悟出新的觀點,值得嘗試的新方向。

《如果沒有遇見你》是一部清清透透的溫柔小說,
也許他所傳達的訊息,能讓你釋懷、給予你勇氣。
讀罷故事的最後一個字,我便這麼覺得。


  為何選中這間公寓,老實說,自己也覺得莫名其妙。
  當初是因為工作關係決定搬家,雖然看了不少間房子卻始終沒遇到中意的。看到第六間公寓時,覺得還是第一間最好。那時想說既然有一定的預算,應該可以找到更好的房子,不過那房子屋況甚佳,所以有點後悔,可惜晚了一步,已被人捷足先登了。

  第二間是公寓,舊得不像話;第三間則是左右鄰居皆是獨居男子,第四間是那種一推開窗子,便正對隔鄰窗戶,和正在收衣服的中年婦人撞個正著,還被白了一眼。第五間的話,老實說,不太記得了。

  第六間是間不折不扣的貓宅,近十隻的貓咪一起斜睨著我和房屋仲介公司的男業務員,令人不寒而慄。

  有位婦人走了過來,揪住仲介公司的人,喋喋不休地抱怨:

   「都是三號室的江藤小姐啦!這些貓都是她餵的。你看,一下子增加那麼多隻,真是傷腦筋啊!」

  雖然業務員一再強調這裡不屬於他的管轄範圍,但婦人還是絮叨個不停:
  「真是的!弄得到處都是貓大便,不時還傳來奇怪的貓叫聲,而且牠們老是亂翻廚餘,真受不了!怎麼可以這麼不負責任地亂餵貓呢!不覺得太過分了嗎?」

  「嗯,也是啦!」明明只比我年長個三歲左右,下巴還留著一圈藍鬍碴的業務員,早已懶得和婦人抬槓,敷衍地附和著。婦人埋怨完貓和江藤小姐的事後,瞅著我,這麼問:「妳是新搬來的嗎?今年多大啦?」明知只要回答一個問題,就會被問個沒完沒了。但礙於婦人駭人的眼神,我還是屈服了。

  「二十歲,還沒決定要不要住這…」
  「之前住在這裡的那個女的,好像和妳同年呢!」

  婦人一聽到我這麼回答,蹙著眉又開始嘮叨起來。「她每天都很晚才回來,半夜一、兩點回來是常有的事,更誇張的是,還搞到凌晨四點才回來呢!走路又大聲,而且啊,回來後一定會洗澡,管他三更半夜還是天快亮,完全沒有時間觀念。」婦人說到這兒,停頓一下,像要確認我的反應似的,但我卻像個木頭人般呆站著,沒有任何回應。

  「不覺得那女的很誇張嗎?」
  「嗯,就是啊。」

  我是真的這麼認為。婦人再次打量著我,「我就說嘛,不可能所有年輕人都像她那樣,是吧。」補上這句後,又嘮嘮叨叨地抱怨前面那位房客的其他誇張行徑。

  我露出求救的眼神瞄向一旁,沒想到業務員居然蹲在地上撫摸小花貓,一副事不關己樣。大概想說隨我們婆婆媽媽地聊個夠吧。還是心想幸好這個活像鸚鵡般長舌的婦人纏住我,他才能圖個耳根清靜呢?

  「啊!糟了!忘了收棉被啦!」只見婦人連聲招呼也沒打便掉頭離去,有種總算解脫的感覺。

  「這隻小花貓跟我老家那隻還真像,一樣很親近人,還有這粗粗的尾巴,真的很像呢!我家那隻叫毛目子,三歲的母貓。」

  終於起身的業務員,目送著比那位半夜才回來的前房客還喧鬧三倍的婦人那快步離去的背影,這麼說。緊黏在他腳邊的小貓還嬌嗔地叫了一聲。

  「妳討厭貓嗎?」
  「不會,不討厭。」我說。但也沒興趣養就是了。

  「進去裡面看看吧。」

  雖然有點猶豫,還是勉強應允。反正都特地跑一趟了,起碼也看一下屋況吧。就在穿過中庭的瞬間,剛買的 NIKE球鞋踏到軟軟的東西,這般觸感好熟悉。記得那是小學一年級時的事,我不小心踩到地上某樣東西,就這樣跌了個四腳朝天,小褲褲一覽無遺,但這不是重點。


1959年,出生於神奈川縣。2005年以《A Happy Family》獲得Qui!La!La!文學賞,正式踏入文壇。《如果沒有遇見你》是他的第2本著作,獲得日本亞馬遜書店讀者四顆星絕好評讚賞!

  「啊!你們看!竹本踩到狗屎耶!」走在後頭的同班男生大叫著。「真的耶!臭死了!」不一會兒,我踩到狗(還是貓?)大便的謠言便在班上的三姑六婆間傳開。

  「那女生雖然不是什麼壞孩子,可是她踩到大便耶!而且還摔了一跤,弄得全身都是大便呢!」

  還加油添醋地在校內廣為流傳。拜他們之賜,我被取了個「便便小孩」的綽號,甚至連隔壁班的人都這麼喊,童年時代就這樣和大便結下切也切不斷的孽緣。

  真是的……。要是當機立斷離開的話,就不會踩到貓大便了。業務員抱起小花貓,邊嚷著「怎麼這麼臭啊」,邊打開房門。屋內與外觀迥異,感覺很不錯。猶如磁磚般光亮的客廳地板,寬敞的廚房,還有一個人橫躺也不覺得狹窄的臥室,乾淨明亮的衛浴,以及還算合理的價格。

   「如何?不錯吧?」

  的確不賴。只要沒有貓迷江藤小姐,和剛才那位喜歡說長道短的婦人,以及在中庭隨處排泄的貓咪集團。

  「嗯,不過還是想看看別的地方。」

  為何我的運氣老是這麼差呢?明明這裡是悄悄期待能夠脫離陋室生活的好選擇,卻不小心一腳踩到貓大便。

  於是和仲介商約好日子,去看第七間房子。離車站有段距離,面對著一條連小客車都過不去的窄巷,是棟灰色(是真的!)混凝土外牆的公寓。因為當初是為了兩代同住而建造的,所以房東夫婦住二樓,一樓的部分要出租。要招租的是間平淡無奇的 1K房間,一打開窗戶,瞥見窄巷對面是道土堤,土堤上方還有民宅的樣子,這一帶多是起伏的坡地。

  剛好是週末來看屋,房東夫婦也在,便順道上去打聲招呼。兩人都是看上去約莫三十出頭,長相平凡的人,平凡到要是來看屋時,跟人家打探這對夫婦住哪兒的話,肯定五分鐘之內能找到十對這般長相的夫妻。

  他們沒和業務員交談,也沒直瞅著我,只說了句:「請慢慢參觀」,便走回屋內,看來是那種個性十分恬淡,不擅交際之人。

  「如何?離車站有點遠就是了。不過挺安靜的,是吧?」

  回頭瞅了眼業務員,發現他鼻子下方又長出鬍子。

   「商店街的話,從這裡大概走個五分鐘就到了。就在山坡下那裡,還有兩間便利商店。」

  長出來的鬍子根部有點紅紅的,還有幾個明顯的血斑,和父親一樣。

  想起父親常說:「皮膚不好,鬍子又濃密,真是傷腦筋啊!像妳都不用刮鬍子,真是羨慕啊!」

   「如何?這裡真的很不錯哦!」業務員說。

  「我決定租了。」

摘自大田9月新書《如果沒有遇見你》

在海上等你 村上龍電影小說 所有男人都是消耗品 想要變成黑天使 我們的戰爭 尼特族  
加入大田Facebook粉絲團
高木直子回函得獎名單公佈
在你求學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一位老師對你日後影響甚深呢?
歡迎與我們分享,還有機會獲得《老師,謝謝你-向日葵阿司的故事》新書一本!
褚士瑩回答全公開!!為什麼年輕就要開始環遊世界?
《剛剛好的幸福》作者彭樹君親自現身部落格-感情諮詢站
賀!《每天只要30分鐘》榮豋博客來不分類總館暢銷排行榜TOP1!《年輕就開始環遊世界》 博客來觀光旅遊類TOP3 《剛剛好的幸福》 博客來文學類TOP10 • 《朵朵小語-寧靜的況味》 博客來•金石堂暢銷推薦!

大田部落格最新發燒文-----------→

∥硬碟壞軌喔! ∥  http://titan3.pixnet.net/blog/post/29329207
∥算不算是一種鄉愁 ∥  http://titan3.pixnet.net/blog/post/29313609
∥【九月溫馨閱讀】老師,謝謝你 -向日葵阿司的故事【2】 ∥
http://titan3.pixnet.net/blog/post/29302901
∥當你的心情很低很低的時候…… ∥ http://titan3.pixnet.net/blog/post/29302901

←---------------------
 

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5號四樓之三 電話:02-23696315
E-Mail:titan3@ms22.hinet.net
購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