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她曾經是那麼浪漫的女孩子啊。

有一次,我們一起去海邊旅行,夜裡她洗了頭髮,也不用吹風機吹乾,只是閒閒地倚著旅館房間的陽台欄杆,一邊撫弄她那美得可以去拍洗髮精廣告的長髮,一邊笑著轉過頭來對我說:「妳看,月色如此皎潔,我要讓月光把我的頭髮曬乾。」

那是多年以前的事了。那時的我們沒有什麼錢,去旅行只能住便宜的國民旅舍,並且以雜貨店裡的各色零食充當正餐,但是那時的我們有大把大把可以揮霍的青春,以及對未來無窮無盡的夢想。

現在,我和她對坐在這家昂貴的日本料理亭裡,四周沒有皎潔的月色,卻圍著人工燈光栽培的竹林,桌子上堆著各色陶燒器皿組合起來的懷石料理。她很優雅地吃著蘸了芥末的鮭魚片,粉紫色系的名牌服裝搭配這家高級餐廳真是恰到好處,曾經及腰的長髮如今剪成一頭清爽的短髮。

她詳述著她的理財心得,而我一直無法進入狀況,只要牽扯到任何有關金錢的知識,我的智商就會自動打對折。幸好這裡的懷石料理十分美味,所以我還算是有事可做。我們一直是好朋友,每隔半年總要相約吃飯喝茶見面敘敘,然而每一次的會面其實都隱隱籠罩著淡淡的失落,只是彼此都不想說破。許多我們曾經擁有的東西,過去了就是過去了,對坐在這裡的兩個女人,不過是多年前那兩個年輕女孩老去的影子。

當最後一道甜點被端上桌來的時候,我們的見面差不多也該結束了。我待會兒還得去報社上班,而她要回去陪伴她的兩隻小狗。我們靜靜地吃著抹茶蛋糕,不怎麼甜,卻有一番清淡的滋味,正適合三十多歲女人的心境。就在這時,她忽然說起了她對老年的夢想,她說她將來要到花蓮的山上去開一間民宿,因此現在必須努力賺錢。

「以前的夢想是遇到一個男人,和他生兩個孩子,相愛過一輩子;後來我遇到不只一個男人,但是」她兩手一攤,沒有說下去,笑容裡有滿滿的自嘲。

她沒說的,我都知道,她的感情運氣很背,男人緣很不錯,男人運卻有夠糟,專門遇到一些不該遇到的男人。如今,她已經心如死灰。

「所以囉,還是追求一些實際的東西吧,例如說,一本有八位數字的存款簿。」她又笑了,這回的笑是真的很開懷,「比起縹緲的愛情呀婚姻呀什麼的,金錢雖然俗氣,至少是可能達到的目標。」

我懂她的意思。她看重的其實不是金錢本身,而是金錢這種東西可以靠努力去得到,對一個在感情路上遍體鱗傷的女子來說,她已經不想再去期待無法掌握的東西了。

可是,她曾經是那麼浪漫的女孩子啊。

一時之間,我有點想哭,而我只能低下頭,藏起我微濕的眼睛,假裝若無其事地吃完我的抹茶蛋糕。

摘自彭樹君八月新書《剛剛好的幸福
每週三大田網站連載中:http://www.titan3.com.tw/book_02_32.htm

剛剛好的幸福 剛剛好的幸福-感情諮詢站 大田出版 編輯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