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與我
一生必讀的100個睿智故事
作者簡介


瑪格麗特.斯爾夫
(Margret Silf)

英國作家。她聽過、看過許多故事,決定收集這些紛雜的作品,包括伊索、印度、阿拉伯、安徒生、瑞典、愛爾蘭、德國、猶太、美國、菲律賓和中國的民間傳說,甚至是近人歐亨利、安東尼戴邁樂、威廉懷特、保羅科賀、喬瑟夫坎伯等作品。

100則睿智的故事,由她分門別類,再用統一的筆調,來為現代孩童改寫,讀者能從中體會照鑑人生的智慧。

 
目錄


推薦序:當陽光穿透的時候 
文/兒童文學工作者 許建崑

序言
卷一  命運
卷二  生活中的寶藏
卷三  美好戰勝邪惡
卷四  永恆的價值
卷五  鑑戒
卷六  追求真實人生
卷七  耐心與決心
卷八  奉獻
卷九  人類和宇宙萬物的關係

 

延伸閱讀

欲見本篇更詳盡的故事內容,請見晨星出版另本佳作《絨毛兔》,還有恩佐的可愛繪圖喔!

絨毛兔
內頁插畫
 
 


愛上閱讀的關鍵,就是好看的故事

好看的故事,彷若開啟一扇神奇大門,
讓我們翱翔在那些善與惡、快樂與悲傷的世界裡,
隨著故事主角體驗一個又一個的人生。

每一次的感動,帶來成長與學習;
每一次的憤慨,給予鑑誡與省思……

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回憶,自然地愛上閱讀。
也給自己一個審視自我的機會,重新體會人生。
或許藉由這些流傳百年的故事,
你將看見久違的陽光

書籍簡介


[傳說] [寓言] [故事]
超越時空的智慧之光

簡短的小故事,有深,有淺;
有簡單的歡樂故事,更有隱含人生奧祕與探索心靈的故事。

本書收集了全世界千錘百鍊的神話、民間故事和童話,
歷經時空的淬鍊而成的100個智慧故事

包括印度、阿拉伯、中國、德國、猶太、美國和菲律賓等民族的傳說;經典的安徒生童話、伊索寓言;以及托爾斯泰、杜思妥也夫斯基、王爾德……名家的創作,集人生智慧之大成,可謂世界智慧之遺產。

在探索人生意義的旅途上,
不論你是孤身一人,或是有志趣相投的朋友為伴;
你是單純的探索自己的人生,或是引導他人追求智慧,
藉由這些故事,我們將更了解自己、 挖掘屬於自己的故事。

top
推薦序


當陽光穿透的時候
------------------------------------------------------------------------------兒童文學工作者 許建崑

我高中時讀過鹿橋的《人子》。故事中,天使讓一朵小花開花的時候可以自由選擇顏色;可沒想到太陽升起,還來不及決定顏色的小花已經凋萎了。掩卷之後,我非常沮喪,直到年紀稍長,我才理解鹿橋的用意。原來辨認真、假,是人生永恆的功課;可是當一個孩子開始辨認真、假,被塑造的價值判斷,天真的童年便告結束。

吳淡如也說童年看《安徒生童話》,不斷談及死亡、苦難、救贖和解脫,簡直是孩提時代的夢魘。可是當她平安成長以後,心中卻充滿了感謝。她說:「如果我心裡還存著一點光明、一點善良、一點堅強,要感謝這些故事過早播下希望的種籽。它不隱瞞世界的真相和成長的坎坷,但相信愛和善良足以使靈魂不朽。

每則故事,都是人生經歷的一段縮影。全書一百個故事,分為九卷:從人生的〈命運〉談起,安頓自己,或者勇往直前,其實沒有絕對的法則。其次是〈生活的寶藏〉,指出尋找的過程,遠比擁有更覺幸福。〈美好戰勝邪惡〉,述說了小善必為、小惡勿做的道理。武力、金錢都無法獲得永恆,只有謙卑,方能理解〈永恆的價值〉。謊言、貪婪,都會帶來災禍,不可不引為〈鑑戒〉。而〈追求真實人生〉、〈耐心與決心〉、〈奉獻〉,以及思考〈人類和宇宙萬物的關係〉等卷,都是人生必悉的主題。

書中一百個故事,要怎麼讀呢?一口氣讀完的感觸,必然澎湃洶湧。但如果能夠分卷閱讀,做些筆記,思考其中的議題,必然有更深的體會。所有的故事以及衍生的道理,不可能完全切中你的想法,有不同的意見,或者有激烈的質疑,應該馬上寫下來,甚至可以重編一個故事,來申訴自己的理念。有時候也可以隨機瀏覽,選中心領神會的一篇,用力讀,用力與作品「對話」,直到可以明瞭於心,朗朗上口,說與親朋好友分享。當這些精采的故事,如同陽光,穿透你的心窩,溫暖有情是必然的,若能因此擦拭一片潔淨澄澈的心靈,照鑑人生的旅程,相信更能夠體會這本書的滋味了

top
內容搶先看


◎變成真的
一隻用毛皮做的馬長久住在育嬰室裡,比任何其他東西都久。他已經很老,棕色的毛皮禿了幾塊,裡面的縫線都露出了,而且,他尾巴上大部份的毛髮也被拔下來串珠子項鍊。他很聰明,因為他看過一個又一個機械玩具被送來,他們自吹自擂、趾高氣揚,但是不久主發條就壞掉,壽終正寢了。長毛馬知道他們只是玩具,永遠不可能變成其他東西。因為育嬰室裡有一種奇妙、不可思議的魔法,只有像長毛馬這種上了年紀、有智慧、閱歷豐富的玩具才能了解。

有一天,在娜娜進來整理育嬰室之前,絨毛兔和長毛馬並肩躺在防護欄附近。「什麼是『真的』?」兔子問,「是身體裡要有會唧唧響的東西,並且有突出的把手嗎?」

『真的』並不是指你被製造成什麼樣子,」長毛馬說,「當一個小孩長久地喜歡你,不只是跟你玩耍,而是『真的』喜歡你,那麼你就變成真的。

「那會受傷嗎?」絨毛兔問。

「有時候,」長毛馬回答,因為他總是講實話,「當你是『真的』,你就不會在意受到傷害。

「那是突然發生的嗎,例如突然被吊起,」絨毛兔問,「或是逐漸地?」

「不是突然發生的,」長毛馬說,「那需要很長時間。那就是為什麼這不常發生在容易破裂、有尖銳邊緣或必須被小心照料的玩具身上。大體而言,一旦你變成真的,你大部份的毛髮已經掉落,雙眼遺失,關節鬆脫,而且變得破舊不堪。但是這一點都沒關係,因為一旦你變成真的,你就不會醜陋,除了那些不了解的人。」

「我猜想你是『真的』?」絨毛兔說。不過,他希望他沒說過這樣的話,因為他覺得長毛馬可能很敏感。但是長毛馬只是微笑著。

「男孩的伯父使我變成真的,」他說,「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不過,當你變成真的,你就不可能再變回假的。它會永遠持續。

★★★真心,能改變一切。

top
本書特色


1、名家推薦:兒童文學工作者許建崑專序推薦,悉心解說故事與傳說的由來、演變、故事中蘊含的深意,並為讀者建議適合的閱讀方式,幫助讀者(尤其國中小學生)享受閱讀樂趣的同時,也在潛移默化中獲得故事的啟發。
2、最豐厚!收錄世界各國100則睿智故事。
3、富智慧!隱含人生奧祕,協助成人探索心靈。
4、易吸收!簡單的歡樂故事,適合親子共享以及孩童睡前閱讀。

一生必讀的100個睿智故事

 

top
訂閱電子報加入會員書展特區 +1元多一本
Copyright © 2008晨星出版‧ 407台中市工業區30路1號‧ 04-2359582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作者簡介 書籍簡介 推薦序 內容搶先看 本書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