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價:330元 特價:261

我仍在學習,如何一輩子都勇敢地當一個冒險孩子王!
部落客.自由工作者  查理王

詩人葉慈曾說:「有意義的工作不是把水桶注滿水,而是點燃一把火。」三立電視「冒險王」節目第四代主持人宥勝,靠著他愛作夢及勇敢去闖的勇氣與傻勁,如願地得到了自己夢寐以求的工作!《你,就是冒險王》更是他這一路逐夢過程中的嘻笑怒罵與血淚斑斑的故事,跟隨著他顛簸卻踏實的腳步,開始創造你的冒險之旅吧……

「夢想,真的是一切萬惡的根源。」
「沒想到輕觸希望的微小夢想,竟也能產生如此具大的力量。」
「我現在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繼續走下去。但如果有一天能夠幸運地找到答案,我會開心地跟他們分享這個答案。」
「曾經我認為是窮極無聊的幻想,現在卻感覺離自己越來越近,這種夢想似乎真的能夠成真的感覺,真是讓人充滿力量呀……」
「為了擁有那夢想中的熱氣球,我決定把吃苦當吃補,並且一刀刀砍殺自己到見骨。」

台語說:「打斷手骨,反倒勇!」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但卻不能因為完成夢想而自大,或未竟夢想而自棄。人生的所有過程,不是只是要那個抵達終點的結果,而只是要你去「經過」。讀著宥勝在書中那聲聲滿載夢想與戰鬥力的自我對話,時而自我懷疑,時而想中途放棄,但還是一股傻勁地放膽去衝,想著他年少逐夢的勇氣,我不禁也回想起當初自二OO五年開始書寫部落格的熱切初衷,不由地再度燃燒起了我那曾經的熱血沸騰--想要再多拼一分,再多助人一個人的心念。

藝術家畢卡索在自己即將邁入九十歲時說得好:「我一輩子都在學習如何當一個孩子。」而我,也仍在學習如何一輩子都勇敢地當一個冒險孩子王!

背包教我的事
名作家 褚士瑩

因為沒有長期在台灣,過著家裡連電視機都沒有的生活,也已經很多年了,所以連冒險王是甚麼也都不曉得,但是陌生的阿宥卻都在這本書中說服了我,原來當部落客或冒險王,原來是個跟阿諾史瓦辛格去上英語正音班同樣有品格的夢想。

因為流浪是容易的,旅行卻是困難的。
作夢是容易的,讓夢想像鑽石那樣發光卻是困難的。
只挑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是容易的,做好自己喜歡的事情卻是困難的。
活著是容易的,活在夢想裡卻是困難的。

如果只是要活著,人生的確是只要一個背包就夠了,背包裡面的東西,包括夢想在內,裝得進去還不見得就是你的,還要能夠背得動,背得久才算數。

至於被留在背包外面的,果然就是生命中可有可無的東西。就像青年旅館退房後,被背包客遺留下來的那些東西—吃一半的巧克力,一雙堪用的運動鞋,一張皺巴巴的床單,一本精美的旅遊指南,一場沒有實現的旅行。

能夠像打掃背包客離開後的凌亂客房那樣,在雜亂中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還像個旁觀者那樣若無其事檢視自己背包裡的東西,或許是一種病卻也是一種能力。

在「責任」跟「爽」的天平兩端拔河,雖然是成長路上太熟悉的故事,但是像阿宥這樣一個旅行者的成長故事,之所以能讓聽的人起雞皮疙瘩,是因為在不得不取捨的時候,最後選擇夢想的那個橋段,再加上幅條斷裂後還能哈哈一笑,跨上車重新上路的氣概。但是別忘了依賴對伊森說的狠話: 『一個錯誤的決定不會毀了一個人,但是一連串的錯誤決定,就會。』

大部分的背包客,只是暫時的流浪漢。但只有真正的旅行者,才會在到達目的地之後,意識到自己還沒有出發。

讓我像對著夕陽下身影漸遠的無敵鐵金剛那樣,也對著披上背包客寒酸外衣的旅行者阿宥,誠摯的揮手祝福吧!

勇氣,是實現冒險的第一步
冒險王第2代主持人,現任台灣全記錄主持人 亮哲

一雙腳,一個行囊,不一樣的視野,曾經懵懂無知卻擁有無限勇氣,正直的眼神,堅定的腳步!如今可以輕鬆感受世界,怡然自得,除了純真,更需要的是始終如一的勇氣!

勇氣,是實現冒險的第一步,那一步可以是輕盈自然,優游自在,也可以踏實沈重,激起漫天塵土;從宥勝隻身前往澳洲的那一刻開始,就與這個一趟人生旅程結下了不解之緣。

每個人都有描繪自己生命輪廓的權力,宥勝用一種時而細膩時而大刀闊斧的筆觸,來呈現自己的旅行地圖,當大部分的人都希望將生命安於現狀之時,他執著於自己不平凡的人生歷程,慢慢地,一點一滴,拿著勇氣的畫筆,在世界這張畫布,揮灑出一張人人稱羨的精彩作品。

宥勝◎著

「老爸,我想要跟你說一件事。」
「什麼事?」
「我,想要到澳洲打工度假 ……」

大學的時候,我很喜歡玩 BBS。有一天,我在台大PTT上的旅遊版看到了一位馬來西亞華人,為了想一探世界的廣大,就辦理休學而飛到英國去獨自闖蕩,因此在歐洲半工半遊兩年多的傳奇故事。他的每張照片、每位旅伴、每段插曲,一字一句都用力地撼動著我的心!

很奇怪,我總是對這種到世界闖蕩的流浪故事特別有興趣,但是我知道我沒有錢,既不能遊學也不能留學,更沒有辦法到國外打工流浪 ……所以,當胸口膨脹到快要爆炸的時候,我就只狠狠地撂了一句:「仗著有馬來西亞的護照就了不起啊 ……」

「打工度假?那是什麼?」「就是一種可以邊打工,然後邊旅遊的簽證 ……」
「那,可以拿文憑回來嗎?」

大學時有一門叫作「歐洲電影藝術」的通識課,專門在討論歐洲電影。有一次我看到一部電影『西班牙公寓』,故事在說一名法國的大學生隻身到西班牙的巴塞隆納研讀一年,在跌跌撞撞地找到分租公寓之後,與七位不同國籍的同學所發生的趣事與糗事 ……那股「只能看不能吃」的痛苦再一次折磨著我的心。

沒想到影片結束後,可惡的講師竟然開始分享他在德國留學六年的故事,並且在課堂的最後,留下了一句話:「這一生,一定要想盡辦法到國外生活一段時間,不管用什麼方法都好,一定要去,真的。」為了這句話,我差點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休學,然後不顧一切地衝到國外生活 ……

「我不能拿文憑,因為我不是要到學校唸書。」
「那你要去幹嘛?那姑丈給你去大陸當台幹的工作怎麼辦?」
「我 ……我會自己想辦法跟他說 ……」

在我說明原由之後,姑丈只回了我一句:
「你去澳洲的這一年,只不過是浪費時間而已。」

***************

現在,我終於來到了澳洲,也只剩下自己一個人了。
我常常會想起阿嬤說的話、父母說的話、姑丈說的話,也想起朋友們那些充滿疑惑的心
虛祝福,也許他們只是擔心,或許他們只是不了解,但是我現在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繼續走下去。但如果有一天能夠幸運地找到答案,我會很開心地跟他們分享這個答案。

於是我背起那嚇壞人的大背包,一個人漫步在街頭,正準備前往一個叫做sunnybank的地方,進駐已經在台灣就聯絡好的寄宿家庭。

離開了同伴,我才驚訝地發現:我居然會講英語了耶!澳洲人竟然聽得懂我講的話?結果我就真的靠著自己破爛的英語,請火車站站長協助買車票、抓了郵差問路,然後跌跌撞撞地走向我的目的地。

也許,我真的會講英語吧?

到了寄宿家庭的門口,一按電鈴,是一位大約八九歲的豐腴小女孩來開門,當我說明來意之後,她馬上大方地帶我進去,因為父母都還沒回來,所以她直接就拉著我介紹家裡。

「這是我最愛的娃娃、那是我哥的房間 ……」
「喔對了,這個櫥櫃你不能打開,因為裡面有我的零食。嘿!你應該會睡在那間喔……」

看著她褐色的頭髮與眼珠,以及那百分之百西方孩子的臉孔在我面前蹦蹦跳跳,我的心頭竟有股飄飄然的感覺:『這 ……就是美夢成真的感覺嗎?我 ……終於到達了這個曾經幻想來此生活的國度啊 ……』

寄宿家庭,是一個非常溫暖又令人安心的地方,儘管它可能會大量並快速地吸乾我的荷包,但對於第一次出國的我來說,這裡真的是一個充滿安全感的天堂。

「嗨大家好,我是台灣來的克里斯 ……」在一一認識了友善的家庭成員,以及與泰國跟日本室友交流那可能彼此都很難聽懂的英語之後,我漸漸放鬆了心情,因為我知道,我到「家」了。回到房間,打開背包,我突然湧起一股興奮:『我……真的到了澳洲了呢……那接下來的一年,會是什麼樣的日子?也許我能夠找到餐廳的工作?在外國人的地盤工作應該很好玩吧?也許我會交到西方女友?哎唷,我不夠高大,她們應該對我沒興趣吧……』

曾經我認為是窮極無聊的幻想,現在卻感覺離自己越來越近,這種夢想似乎能夠成真的感覺,真是讓人充滿力量啊 ……

雖然如此,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卻還是常常在夢裡聽到相同的一句話:

「你去澳洲的這一年,只不過是浪費時間而已。」

-摘自《你,就是冒險王-克里思的夢想天空》部份內文 


大田出版 大田出版 編輯病部落格 大田Facebook 大田PLURK SET 三立電視 克里斯的夢想天空•宥勝Blog 冒險王 -iSET三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