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茜世界週報熱烈報導,德國最熱血的男孩!

11歲男孩的祈禱:一起種樹救地球!
菲利斯.芬克拜納 Felix Finkbeiner◎著 
王琇瑩◎譯
定價:280元
 特惠79折:221元 11歲男孩的祈禱:一起種樹救地球!
分享到你的與FB上的好友分享與PLURK上的好友分享與Twitter上的好友分享

二○○九年,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辦了前所未有的氣候變遷會議(Conference of Parties,COP15),儘管超過一百九十個國家與會,儘管上萬人加入多邊討論,儘管會議最後結果令人失望,但會場中意志高昂的年輕人,沒有放棄希望,他們集結、討論、行動:「世界的未來」,他們擔心未來會不會現在就毀滅。

那年,世界青年成功集結成立國際青年組織YOUNGO,為聯合國氣候變遷締約國綱要公約下,九大團體之一,具有與會、出席、發言、代表等權利,為接下來的青年行動,奠定深厚基礎。

那年,菲利斯才十一歲,已持續努力了兩年,終於站在聯合國環境保護署(UNEP)的會議中,成為下個世代的代表,在台上高呼「種樹救地球」的概念與重要;但不知道台下有多少「大人」聽進耳裡。

那年,在哥本哈根會議上,我已二十一歲,舉起相機記錄的同時,我看見吐瓦魯老太太手持草蓆,和身後上百名的世界青年,為氣候正義、為下個世代發聲,不遺餘力;但我看到西裝筆挺走過的各國官員,昂首絲毫不見這些抗議者的存在。

那年,「Stop talking, start planting」運動,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發跡,爾後,受到許多名人、各界的支持,在世界各地,開始擴展,遍地開花;在台灣,也已有「氣候保護紀念樹設置活動」響應,帶動更多台灣在地行動。

那年,台灣青年第二次參加COP會議,當我們身陷轉播螢幕、和偌大會場的同時,我們體悟到:「氣候變遷是不分國界、和青年世代息息相關的正義問題」。

那年,我們看到世界青年的可能、下個世代的希望;儘管青年缺乏資源,儘管經驗才正累積,但青年無懼氣候變遷的勇氣,讓我們決心肩並肩齊一行動;隔年,台灣青年正式籌組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aiwan Youth Climate Coalition, TWYCC)。

去年,在卡達的氣候變遷會議(COP18)上,菲律賓的代表哽咽發言:「如果不是我們,那是誰?如果不是現在,那是什麼時候?如果不是這裡,那是哪裡?」>>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不是我的老師,這場由學童發起的植樹運動或許就不會發生。在氣候危機議題正熱的二○○七年,她覺得在學校的我們也要關心這個問題。

二○○六/二○○七年的冬天異常地溫暖,我的老師猜測這可能與全球暖化有關。她認為我們每個人無論如何應該上網找些相關資料,看看我們能發現些什麼。我答應在接下來那個星期一做一個關於氣候危機的簡報。於是那個週末我看了高爾的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並從爺爺剛買的高爾新書印出簡報要用的幻燈片。

當我讀到我們的汽車、工廠與發電廠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到空氣中,以及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對大氣層造成的影響時,我真的覺得很難過。我們的大氣暖化、冰河溶解、海平面上升──我們的未來被摧毀了,人們卻只是圍坐在一起高談闊論!為什麼沒有人出來做些什麼?

我在網路上讀到來自肯亞的萬嘉麗•瑪泰(Wangari Maathai)的故事──她在許多非洲國家種樹並挺身對抗上流社會的自私利益*。這讓我產生了一個想法,就是我們小孩也可以種樹,而且全球兒童可以一同響應,就像世界是個大家庭一樣。

如果萬嘉麗•瑪泰在30年內就成功在非洲種了三千萬棵樹,我們小孩也要設法在地球上的每個國家至少種下100萬棵樹,對吧?

星期一那天我在全班面前做了簡報,題目是〈北極熊的末日〉。我向大家解釋溫室效應,說明二氧化碳跟氣溫上升的關係,以及樹木會吸收二氧化碳並將其轉換成氧氣>>更多精彩內容

以上摘自大田出版《11歲男孩的祈禱:一起種樹救地球!》

Plant-for-the-Planet 大田出版 大田編輯病部落格 大田FB粉絲專頁 大田在噗浪 ipen i畫畫 粉絲專頁 寫信給大田
每天多愛地球一點點 11歲男孩的祈禱:一起種樹救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