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溝通時刻,你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傾聽者?

 人的對話大部分屬於「聾子們的對話」。因為人們什麼也不想聽,只發洩自己想說的話。---保羅‧杜尼耶

 交談時,表面上看起來差不多,實際上達成的溝通卻有很大的差異。若想要把話說好,傾聽對方說話比什麼都來得更加重要。所謂「以聽得心」,側耳傾聽,才能夠得到對方的心。藉由傾聽,便有可能贏得對方的心。傾聽,就能夠用心靈來溝通,也就是說,「聽對方說話」正是把話說好的祕訣。

以下五種類型,看看自己屬於哪一類型的傾聽者:

第一類型
 雖然對方在說話,但是聽的人常常沒有接收到傳達的內容。可以說實際上沒有在聽對方說話。

第二類型
 表面上假裝在聽對方說話,看起來好像在聽,其實心裡想的卻是自己的事情。

第三類型
 在聽對方說話,選擇自己想聽的來聽。

第四類型
 對方說話時,給予充分的傾聽,不論對方說什麼,都專注地去聽對方說話的內容。

第五類型
 全神貫注的傾聽對方說話的同時,一面推測對方的想法、感覺和意圖,一面向對方確認自己理解到的內容。努力去了解藏在話語裡面真正的意思。


測驗結果:

第一類型:在溝通時常常無視對方的存在
 這樣的模式,會讓你們的溝通模式很難產生交集,因此無法和對方繼續溝通下去。

第二類型:你只是假裝在聽
 假裝在聽,其實在想自己的事,便無法接收到對方要傳達的訊息。對方也會感受到聽的人心不在焉,只是態度上假裝在聽,如果這樣的談話繼續下去,對方就會感受到不快。

第三類型:選擇性的聽自己想知道的
 這樣的談話結束後,就會發生對方說的、和聽者聽到的兩者間有出入。對談話的內容產生誤解,或不記得談話內容的某些部分。

第四類型:你很認真的洗耳恭聽
 對方能夠感受到聽者認真地在聽自己說,聽者也能夠理解談話的內容,這是一種比較理想的狀態。在實際的溝通當中,確實的洗耳恭聽多半不是那麼容易的事。然而,光是洗耳恭聽還不夠。

第五類型:你是最佳傾聽者,懂得運用同理傾聽
 史蒂芬‧柯維說過,同理傾聽就是「進入對方的內心世界,用他的方式來看世界,並努力去理解他。」同理傾聽是聽出對方話語當中的言外之意。這時對方可以感覺到自己充分地被了解,繼而敞開心扉,更多投入在溝通當中。


 交談時,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是「我用誰的觀點在聽對方說話?」

 同理傾聽不是用自己的觀點去聽,而是以對方的觀點來聽。不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乃是站在對方的立場。此外,不把焦點鎖定在對方的言談或使用的單字上,而是努力去了解訊息的涵義。當我們撇開個人議題,把注意力放在對方的議題和雙方都感興趣的事情上,就能夠和對方產生共鳴。一旦共鳴形成,真實溝通與雙贏的可能性便大為提高。

 



本文摘錄自太雅出版社

《傾聽的藝術:每個事件背後都有一個核心問題,你「聽」出來了嗎?》

作者:姜一洙

譯者:穆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