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您無法看到完整訊息,請點選此處

自然生態保育書展

蝴蝶食草圖鑑

蝴蝶食草圖鑑
林柏昌.林有義 著
■精選180種蝴蝶寄主植物,翔實介紹地理分布、辨識要點、各部位特徵及開花月份。
■搭配1000張生活史生態圖,讓你了解蝴蝶各階段寄主、攝食植物、生態習性。

大笨蝶的戀蝶旅程



 

 


小紫斑蝶停在馬利筋的花朵上吸取花蜜,也協助馬利筋傳播花粉。
「蝶戀花」是一般人對蝴蝶的印象,有些蝴蝶特別喜愛的某些植物花朵,即稱為蝴蝶的「蜜源植物」。由於蝴蝶在自然界裡扮演著傳花授粉的重要角色],花朵利用蜜汁、蜜腺吸引蝴蝶以口器探入花冠,以便蝴蝶在吸食過程中可沾到花粉、碰觸柱頭,而達到授粉的目的。怎樣的花朵具備蜜源植物條件呢?

首先,我們可探討蝴蝶成蟲的吸管式口器與蜜源植物的花部構造,因為並非所有花蜜或美艷的花朵都能夠獲得蝴蝶的青睞。歸納起來,蜜源植物的花有以下特點:花蜜不能太多、容易停棲、花色顯著、含有植物鹼等。

花蜜不能太多
每朵花的花蜜不能太多,以便讓蝴蝶能拜訪更多朵花,協助植物達到授粉目的。例如四季開花的馬櫻丹,花小量多、花序平展,是很好的蜜源植物。

容易停棲
花形或花序要能讓蝴蝶容易停棲或移動,同時也方便蝴蝶口器的吸食,例如野當歸平展的花序,總能吸引小型蝴蝶留戀其中。

馬櫻丹花小量多,為蝴蝶的蜜源植物選擇。(左:大鳳蝶,右:無尾白紋鳳蝶)



野當歸平展的頭狀花序能方便紫帶單蛺蝶停下來覓食。(紫帶單蛺蝶)
花色顯著
花的顏色要能夠吸引蝴蝶,畢竟成蝶是利用複眼來尋找食物,因此花朵色彩需要明顯易見。

含有植物鹼
某些花蜜含有特別的「植物鹼」,特別吸引斑蝶訪花吸蜜。例如每年5~6月,當澤蘭於陽明山大屯山、七星山等地區開花時,吸引著成千上萬的各種斑蝶訪花吸蜜,形成蝶舞群聚的盛況。


非洲鳳仙花色澤艷麗,吸引大鳳蝶訪花吸取花蜜。




每年5~6月間大屯山盛開的澤蘭總吸引成千上萬的斑蝶訪花。


活動報報:2010年3至6月蝴蝶專題課程(北部社區大學)
《蝴蝶食草圖鑑》的作者林柏昌老師,將在北部的社區大學開辦一系列課程,將多年實務經驗有系統與大家分享。本課程經由野地及推廣實務經驗十八年講師引領,以蝴蝶不同主題深入探討解析,透過蝴蝶迷人的魅力風采牽引,開啟民眾探索自然的一扇窗。戶外課程一併進行調查記錄,並將資料登入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生物多樣性地理資訊系統」,以為台灣蝴蝶普查工作盡份心力。


《蝴蝶食草圖鑑》
★榮獲第31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榮獲第54梯次好書大家讀推薦-知識性讀物組 。
★180種蝴蝶食草及蜜源植物圖鑑。
★第一本蝴蝶食草圖鑑,教你種植食草及蜜源植物,打造蝴蝶生態園 。
★書中介紹之彩蝶多達180種,是目前市面上最完整的一本蝶類生態書籍。

★國內知名專家學者聯名推薦: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徐堉峰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代主任兼研究員 邵廣昭
澎湖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 施志昀
中華鳥會繫放中心專員 徐景彥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助理教授 邱郁文
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理事 羅家祺
林業試驗所研究專員 高瑞卿




Copyright© 2009晨星出版‧407台中市工業區30路1號‧04-23595820‧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