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4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好讀出版

                    老師沒教的中國史,不用舉手發問,就讓你連連稱奇!

 

 氣勢磅礡的中華文化歷史專著——【老師沒教的中國史系列】

       一套圖文並茂全彩記錄中國文明歷史的百科全書

 

【深入了解每段歷史文化故事】

 

走馬燈出現
隋唐時期,社會的經濟、生產大大地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高。為了滿足人們各方面的娛樂需要、豐富人們的休閒生活,隋唐時代的發明家和能工巧匠們就製作了許多遊藝性機械。走馬燈就是在這時出現的。
 

「走馬燈」是後人的稱謂,其實它是一種特殊的燈籠。發明者依據燃氣動力原理,設計了如下結構與裝置:在燈籠的正中處豎一立軸,立軸上部橫置一個葉輪;葉輪下面,靠近立軸根部處放置一盞燈或一支蠟燭;燈(或燭)燃著後所形成的熱空氣產生上騰力,就會推動葉輪回轉,與立軸相連的紙剪人物和駿馬也就跟著一起轉動,看上去像是在奔跑。那些東西都是罩在燈籠裡面的,旋轉時它們的影子就會投射到外壁上,於是就產生了許多有趣的活動畫面。
 

有關走馬燈的記載約見於唐代。鄭處誨《明皇雜錄》上說:「皇上在東都恰巧趕上正月元宵夜,就下塌上陽宮,掛起了許多影燈。」《說郛》所收〈影燈記〉說:「洛陽的人家元宵節時以擁有影燈多而為豪,描述那種盛景的詞說是『千影萬影』。」可見當時人們是如何地喜歡走馬燈,從一個側面也說明當時人們生活的興盛景象。
 

 

【會合各方專家、學者、編輯、學術顧問編撰】

 

主編
李默
李亞平,筆名李默。海南萬寧人。1980年畢業於中山大學中文系漢語言專業。1973年赴海南國營英州林場插隊務農,後歷任廣東省旅遊局幹部,廣東旅遊出版社社長、總編輯、副編審。

學術顧問
李學勤

著名青銅器專家、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所長
羅哲文
中國國家文物局古建築專家組組長、中國長城學會名譽會長
俞偉超
中國著名考古學家,曾任北京大學考古學教授、中國歷史博物館館長
曾憲通
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從事漢語文字學教學和研究工作,主攻戰國秦漢文字
彭卿雲
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曾任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

 

 

【知名文史學者推薦】

 

世間公認,中華文明是人類歷史上締造的最光輝絢麗的文明之一。我們有責任將這一偉大文明的優秀傳統介紹給世人。達到這個目的的一種重要方法,是編著圖文並茂的中華文明史。

 

這部書重點在於論述中華文明,貫穿以整個歷史的縱線,其文字、圖片的版面彼此相當,內容同樣豐富,真正做到了圖文並茂。圖文兼重的中國文明史,就方向言有利於歷史學和考古學的進一步結合。考古學本身是具獨立的理論和方法的學科,然而中國考古學從一開始便以同歷史學的密切結合為特點。
 

儘管歷史與考古在如此密切的關係,把兩者巧妙結合起來仍是不容易的事。認識歷史文獻的考古成果,分別需要特殊的學習與訓練。特別是考古學的研究收穫,並非輕易就能觸會到歷史研究中去。在歷史知識的普及上,如何結合考古文物,也很不簡單。本書在這兩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使全書成了真正的「紙上博物館」,成績是值得肯定的。

 

大至古城址、陵墓群,小到一件兵器、一個佩飾,無非中華文化的產物,寄寓著先民的意念與精神。所以,我們探索中華文明萌生形成、蓬勃光大的歷程,不可缺少考古文物。這正是「紙上博覽館」勝於其他類型史籍之處。
 

然而,作為文物考古研究物件的物質遺存,以及由這種遺存所能導出的內涵。究竟是有限的。過去的世界,不可能完整的以遺存的形式保留下來。我們不應當有希望,考古學能夠將《史記》、《漢書》包含的種種全面揭示在人們眼前。因此,在為歷史配圖時,總是有太多的遺感,甚至於不很需要的地方,文物數量繁多過剩,十分需要的場合。有關文物卻很少,以至一件也沒有。這就要求收的編者廣為搜集,又精加選擇。本書在這一方面,也是做得好的。

 

這些便是我樂於在此寫幾句話,向讀者推薦的理由。

知名文史學者 李學勤
 

 

【全彩精緻內頁】

 

 

 

 

 【老師沒教的中國史系列】各冊簡介

老師沒教的中國史
【始說上古春秋】

 

李默◎主編

 

定價:350元

特價:269

 

首部曲【始說上古春秋】

西元前300萬年至西元前222年

中國文化的起源

娓娓告訴您,關於中國文化源頭的小秘密。

能想像這時候就記載了哈雷掃把星的造訪,和天地精靈打交道而產生鬼文化,還發明壁畫、帛畫、漆畫、刺繡、圍棋、釀酒、氣功嗎?瞧瞧老師沒教的中國史,見識古代人創造力有多強!!

 

《老師沒教的中國史》將課本背後一段段文化創造的精采故事,統統大放送。

 

 

看更多介紹  

老師沒教的中國史
【直擊秦漢風雲】


李默◎主編

 

定價:350元

特價:269

 

二部曲【直擊秦漢風雲】

西元前221年至西元219年

中國文化的統一與發展
 

述說從秦始皇一統中國到東漢末年的中國文化
 

從中國第一個皇帝到無數千古風流人物的三國;兵馬俑、風箏、紡車、蔡倫造紙、張儀渾天儀……,中國文化創造了多少偉大的科技發明?焚書坑儒、中國官學、佛教傳入、經學融合,古人們如何一步步的建構中國文化?

 

全景式圖文並茂紀錄中國文化歷史,帶您追尋中國文化在歷史長河中的燦爛之光

 

看更多介紹  

 

老師沒教的中國史
【清談風雅魏晉】


李默◎主編

 

定價:350元

特價:299

 

三部曲【清談風雅魏晉】
西元220年至西元580年

中國政治的紛擾與民族融合

娓娓告訴您,中國紛擾不休、分合不斷的動盪時代。

強盛的漢王朝終究還是走向分崩離析的命運,魏蜀吳的正統爭戰,哪一個名正言順了?戰爭頻頻、人民流離,時代的氛圍悽悽惶惶佛教大盛、清談流行,這樣的保護膜包裹的中國是否一無可取、黯淡無光?
王朝南遷、胡族南下,南與北、漢與胡,又會爆烈出什麼火花?

瞧瞧老師沒教的中國史,見識古代人生命力有多強!!

 

看更多介紹  

  

老師沒教的中國史
【遨遊隋唐盛世】


李默◎主編

 

定價:350元

特價:299

 

四部曲【遨遊隋唐盛世】
西元581年至西元906年

中國文化最燦爛興盛的時代

娓娓告訴您,關於隋唐鼎盛文化的小秘密。

隋代第一次檢查戶口,用長相判斷年齡真偽?現在華麗多變的走馬燈,如何出現在唐代?唐代的人已經開始培養食用菌,你知道嗎?比武則天早了三十幾年稱帝的女領袖是誰?《老師沒教的中國史》將課本背後一段段文化創造的精采故事,統統大放送。


一部圖文並茂記錄中國文明歷史的百科全書——《老師沒教的中國史》開始授課了!

看更多介紹  

老師沒教的中國史
【透析紛擾宋遼】


李默◎主編

 

定價:350元

特價:299

 

五部曲【透析紛擾宋遼】
西元907年至1270年

最動盪不安的時代,最璀璨輝煌的文明

娓娓告訴您,漢人與異族間不斷碰撞的三百多年間所產生的偉大文化。

人人朗朗上口的三字經在何時編成?創科舉史紀錄的宋代錄取人數是多少?中國最早的紙幣如何產生?現代象棋如何在宋代定型?「員外」、「老伴」、「丈人」…,宋人創造了多少新詞彙?《老師沒教的中國史》將課本背後一段段文化創造的精采故事,統統大放送。


不用舉手發問,就讓你連連稱奇
用不著引經據典,就讓你覽盡奧秘

 

看更多介紹  
 

老師沒教的中國史
【細數元明繁華】


李默◎主編

 

定價:350元

特價:299

 

六部曲【細數元明繁華】
西元1271年至1643年

元代到明朝.中國文化的外拓與發揚

娓娓告訴您,關於中國文化外拓、商業快速成長的過程。

元代建立起傲視中古時代的驛站體系,貫通京杭大運河全線,點燃大砲轟響歐亞大陸,還有雜劇的興起豐富庶民生活。
明朝提出高明的火藥理論,撥起大航海時代的浪花,帶動近代商業資本主義的蓬勃發展,創造白話小說的黃金年代,提升印刷技術促進傳播流通,更將瓷器傳入歐洲引領風潮、讓絲綢之路遠達美洲。
 

放縱想像力,讓歷史活現起來
 

看更多介紹  

 

   最終卷【剖視大清王朝】,2月中旬出版


老師沒教的中國史
 【剖視大清王朝】


末部曲【剖視大清王朝】
一探大清王朝的盛衰起落
 

娓娓告訴您,關於滿清入主中原後所創造的康雍乾太平盛世,何以走入清末內憂外患的窘境。

清朝建立八旗兵制統馭全民,設軍機處將內閣制帶入新方向,建成中國最早的中央檔案館—內閣大庫。曾經擴展西疆、廣納西洋人才的天朝上國,在面對列強叩關千年未有

之遽變的掙扎之下,更激盪起兼合中西思想的新浪潮。

瞧瞧老師沒教的中國史,再次剖視大清王朝的盛衰起落!

【內頁預覽】

消費券拿來買書最聰明!牛年春節福袋三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