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輯小語
變裝?偷渡?你所不知道的間諜美技
◇ 好讀推薦:愛瑪
◇【活動快訊】

轟轟烈烈的世紀之愛
你知道嗎?歷史上知名的國母,包括宋慶齡、江青都曾經做過「小三」;本期報導這段轟轟烈烈的羅曼史,以及宋慶齡不顧家人阻撓,追隨孫中山先生、投入革命的滿腔熱血。

國父紀念館現正展出「精誠篤愛——孫中山與宋慶齡文物特展」,展期至3月27日,透過珍貴文物,能更了解大時代人物的真摯情感。

 
 


§歷史上成功的「小三」§


「小三」在這裡指的不是國小三年級學生,而是最近爆紅的台劇裡,稱呼第三者的代名詞。本文提供史實,對小三背後所代表的含意則不多加探討。其實歷史上的國母、孫中山的妻子──宋慶齡,是從小三開始當起,最後扶正成為合法的妻子。

 


共繫革命路,孫中山宋慶齡譜忘年之愛

1914年九月,擔任孫中山祕書的宋靄齡回上海與富豪孔祥熙結婚,由宋慶齡接替姐姐的祕書位置。孫中山是一介革命家,宋慶齡也是相當程度西化的女子,年齡的懸殊差距無法阻止兩人戀情愛苗迅速成長,宋慶齡與孫中山激盪出一段忘年之戀。據日本外務省檔案記載,兩人在日本的半個月內,宋慶齡探訪孫中山七次。這是冬天與春天談戀愛,他年近五十,她剛剛二十出頭。孫中山因革命事業一再受挫失利,長期四處流亡,這時有了溫柔美麗、又充滿朝氣活力的宋慶齡紅粉相伴,自是獲得不少慰藉。

這段時期,宋慶齡曾致函小妹宋美齡:「我從沒有這樣快活過,我想,這類事就是我從小姑娘時期就想做的。我真的接近了革命運動的中心。……我能幫助中國,我也能幫助孫先生,他需要我。」共同的革命理想志業,成為兩人相知相愛的基礎。宋慶齡曾赤裸裸地向孫中山表白:「經過考慮,深知除了為你、為革命服務,再沒有任何比這更使我愉快的事。……我願意這樣委身於革命。」宋慶齡言詞之間充滿坦白率真、浪漫愛意,是典型美國南方姑娘式的熱情表達;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她真是完全不愧所學,這一場驚天動地的愛情,是美國教育下貨真價實的璀燦結晶。

宋慶齡和孫中山的愛情故事,過程非常戲劇化,以《西行漫記》(Red Star Over China)一書聞名的美國記者史諾(Edgar Snow),曾在1930年代訪問宋慶齡是如何愛上孫先生的。她答道:「我當時並不是愛上他,而是出於敬仰。我偷跑出去協助他工作,是發自少女浪漫的念頭……但這是一個好念頭。」宋慶齡一連寫了好幾封信給仍在美國求學的妹妹宋美齡,信中就如同一般戀愛中的女人一樣,快樂述說她為孫中山工作的愉快與期待。

1915年六月,宋慶齡特地返回上海,徵求雙親同意他倆的婚事。這有如丟在宋家的一顆大震撼彈,宋家兩老萬萬沒有料到,相交多年、相知相惜的孫中山竟會演出「不倫戀」,竟然連老友的女兒都敢「大膽勾引」,宋耀如夫婦震驚憤怒。

宋母倪桂珍淚眼婆娑地勸導宋慶齡:「孫已有妻室,兒子孫科比你還大,你們兩人年紀相差過於懸殊。」孫中山的友人如胡漢民與朱執信,為了捍衛孫中山「革命聖人」的清譽也曾當面諍諫,挺身表示反對這樁婚事。孫中山卻說:「我是人,不是神,且不能受社會惡習所支配(指男人到外面嫖妓)。」孫中山並表示:「不,如能與她結婚,即使第二天死去亦不後悔。」

孫中山歡迎革命好友一起共商國事,但是家庭私事不容他人置喙。當時從世俗的眼光去看,孫宋婚姻是「大逆不道」,但形勢比人強,革命夥伴們終究還是寬恕原諒他們。宋耀如見苗頭不對,毅然做出「危機處理」,立即宣佈要把宋慶齡許配給一個名門子弟,企圖制止孫中山和女兒交往,但女兒宋慶齡卻始終不為所動,堅持婚姻要由自己作主。

宋耀如只好將不聽話的宋慶齡軟禁於家中寢室內,宋慶齡也不甘示弱,她祕密寫信給孫中山,詢問能否再去日本一趟。信件由女傭偷偷夾帶出去。被激情沖昏頭的孫中山立即回覆叫她前去,說他需要她。1915年十月的一個夜晚,宋慶齡在女傭把風下,偷偷爬窗逃走,目標是私奔到日本與孫中山會合。十月廿四日中午,孫中山到東京車站迎接她,第二天上午即在日本律師和田家中辦理結婚手續,那時孫中山四十九歲,宋慶齡二十二歲。當天下午在日本友人莊吉家舉辦婚禮,到場致賀的中國人為數不多。

他們婚前,孫中山已有妻室和三名子女,宋慶齡未向孫中山提出要他與元配盧夫人離異的要求。熱戀中的孫中山不願讓宋慶齡居於侍妾地位,六月時孫中山已將元配從澳門接到日本辦理離婚手續,十月下旬才與宋慶齡在東京舉行婚禮。

女兒嫁革命老朋友,宋耀如很難接受
宋耀如痛苦地說,我最要好的朋友竟然和我最疼愛的女兒,聯合起來背叛我。宋耀如對傳教士老友談到孫宋的婚事時說:「我一生從來沒有這麼傷心過,是我自己的女兒和我最好的朋友給害的。」女兒離家出走後,宋耀如立即與妻子搭船追至日本攔阻,盛怒地吼道:「我要見搶走我女兒的總理!」宋慶齡回憶說:「我父親到了日本,對孫博士大罵一頓,我父親想要解除婚約,理由是我尚未成年,又未徵得雙親同意,但他未能如願,於是就和孫博士絕交,並與我脫離父女關係。」


〉〉〉更多四大家族的興衰故事

〉〉〉購書去

 

舊蘇聯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特務,在二次大戰期間使用鋼筆手槍進行暗殺。近年,東歐國家的特務則以行動電話改造變身的槍枝執行任務。

§變裝?偷渡?你所不知道的間諜美技§

所有間諜都必須仰仗自己的觀察力和記憶力。無論跟蹤車輛或掃視文件,在那迅速一瞥的瞬間都必須盡可能 記住最多的內容。但當情報太過繁瑣而無法完全記住時,間諜就得利用其他像是隱形墨水和夾層酒瓶等工具,來記錄訊息和傳遞情報。此外,像是科技的進步也提供 了間諜更有效的監視方法與設備。

世界童子軍運動的創始人羅伯.貝登堡(Robert Baden-Powell)上校,他所進行的間諜活動至今仍是最經典的行動之一。時間回到十九世紀末,當時英國的情報單位亟欲探知奧匈帝國在充滿火藥味的巴爾幹半島佈置的防線,而果不其然,隨後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正是在此引爆。

原本派駐在馬爾他的貝登堡,於是假扮成一名蒐集蝴蝶的愛好者前往巴爾幹半島,在此身分掩飾下他帶著充分的理由遠道而來,因而獲准進入奧匈帝國的軍事防禦區。

他隨身帶著一本寫生簿,煞費苦心地把發現的蝴蝶詳細描繪下來。沒有人會把這種雅好與情報工作聯想在一起,他的圖畫在官方檢查下也未顯出任何異狀。只有貝登堡和他的任務主管知道,他在繪製翅膀紋路時暗藏的記號,精確記錄了帝國的防禦工事。

 有些時候,間諜會被派往自己的故鄉,有鑒他的容貌相當熟為人知,這時就得以整型手術改變外表。

如同虛構故事中的其他細節,間諜的容貌也需符合他所扮演的角色。他必須小心挑選服裝的剪裁與樣式,也要注意個人隨身用品如雪茄的品牌、或拿 在手上的報紙,只因最小的細節出錯也可能使自己的間諜身分曝光。髮型該長或短、整齊或蓬亂?面容、牙齒、雙手和鞋子該顯得髒污或用心打理?走路姿態、筆跡、嗜好和隨身物件又是如何?總之,所有細節都要與角色完全相稱。

有時,細微的改變就能帶來不凡的影響。像是只要更換服裝就能改變一個人的樣貌,有時是從英挺的西裝換成園藝工作服,或是直條紋衣服會讓人看起來較高、而橫條服看起來較矮,此外扣子的位置改變了人高矮或胖瘦的視覺觀感。接著還有明顯的易容,例如可改變頭髮和眉毛的顏色,甚至還可加長或修型。專業化妝則可修改眼型或耳型,利用海綿襯墊可改變鼻子形狀和臉頰輪廓。牙齒可用碘酒染色,隱形眼鏡能改變眼睛的顏色。不同風格的眼鏡、鬢角和鬍髭也能改變外表。

〉〉〉更多意想不到的間諜生存法則

〉〉〉購書去


◇好讀推薦◇

§愛瑪§

★英倫票選百大最不可或缺的經典小說之一
★珍.奧斯汀最浪漫純真的喜劇小品
★1996年賣座電影《愛瑪姑娘要出嫁》原著
★珍.奧斯汀本人最鍾意的作品

一位愛管閒事的望族千金 ,墜入一場邱比特的惡作劇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浪漫,永不褪色!!

聰明伶俐又熱心的美麗小富婆愛瑪,無意踏入婚姻,竟老愛幫別人編織良緣、亂點鴛鴦譜,誰知愛神的箭總是跟她作對!

勸著好友海芮放棄農戶馬汀的求婚,轉投艾爾頓先生的懷抱,愛瑪自己卻招來對方的愛慕;下一位好友的新郎候選人法蘭克.邱吉爾,原來早已私訂終身,再度破局。就在海芮將目光放到被愛瑪視為兄長的最佳紳士奈特利先生身上時,愛瑪才驚覺自己的心早已被人偷走了……

趣味橫生的詼諧情節、出人意料的配對,看珍.奧斯汀詮釋真愛就在自己身邊的戀愛狂想曲。

 


★《用對方法,讓你辦公室人氣狂飆
100/3/12工商時報報導•100/3/14中時電子報藝文新聞報導
★《間諜--特務情報世界揭密全記錄
100/2/21中時電子報藝文新聞報導

★賀!《影響中國的85位名臣
博客來人文歷史類TOP2•史地類長銷排行榜TOP10!
★《葡萄酒的故事
金石堂品酒類TOP1•博客來品酒類TOP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