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8.3 第三期 不能不閱讀房龍
訂閱電子報
好讀出版部落格晨星網路書店

本期焦點
焦點書◇你該怎麼閱讀房龍巨著《人類的藝術》
本月新書◇18歲的成年禮——《藝術裡的性》不看原書,也能成為世界小說通
多看幾眼◇絕不能錯過的《人類的故事》擲地有聲金石之作《寬容》精彩更勝原典的《聖經的故事》

 

【焦點書】
你該怎麼閱讀房龍巨著《人類的藝術》?
390幅世界名畫,95尊不朽雕刻品,103座世界經典建築
給10─100歲的西方藝術概念書,讓你輕鬆讀懂繪畫建築與音樂三大藝術演變史

  在閱讀這本書時,你會得到這樣一個啟示:人類的一切藝術都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服務於人們的生活。所以,一切藝術都具有相關性,它們之間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繫,就像一個大家庭裡的每一個成員一樣。你對交響樂的結構十分了解,可能會幫助你成為一個成功的畫家。現在,我已經是五十五歲的人了,但我卻不惜花費大量的時間在一個交響樂團裡演奏那些美妙的樂曲。儘管這佔用了我許多的時間,但卻進一步增加了我對音樂的理解,使我的繪畫有了新的突破。
        我常常製作一些版畫作品,當然,這純屬個人愛好,並不出售。儘管利用我自己的那個很小的版畫印刷機製作版畫相對輕鬆簡單,但我依然從中深切地體會到了版畫創作的艱辛。
        雖然我不鼓勵單純地模仿前人的美術作品,但是我們的確有必要研究一下古代繪畫大師的經典之作。尤其臨摹杜勒和格裡克這類繪畫名家的作品,你會從這些複雜深厚的著作中領悟到太多的東西,你將受益匪淺。
        音樂也是如此。改掉隨意花錢的習慣,去購買並收集那些動聽的音樂唱片吧,這絕對是一個很好的建議。作為一個有閱歷的人,應該對古代作曲家的優秀作品了然於胸。這就像練習下棋,要想下得一手好棋,就一定需要對前人的棋譜深入地鑽研,比如馬歇爾和卡帕布蘭卡這些名手留傳下來的棋譜,就一定會給你帶來很多的啟示,即使你不能達到他們的程度,也足以把自己的棋力提高一個檔次。

《人類的藝術》內頁版式樣張

        我還要提醒你一點,如果你真的要培養一種藝術愛好,那麼就要與它形影相隨,就像你每天散步時都要牽著你心愛的小狗一樣。
        我在這裡具體說明一下。
        假如你喜愛上了繪畫,那就最好把繪畫的工具經常帶在身邊。每當你有了畫畫的興致,身邊又沒有其他人干擾,你就可以馬上畫下你所看到的事物。即使你的這些作品不能與林布蘭的作品一起被收入博物館,或是得不到太多的讚賞,但這樣的練習必定讓你的繪畫技巧進一步成熟,也可以幫助你提高對事物的觀察能力。
        如果你想嘗試其他材質的繪畫,不妨試試練習油畫、水粉和水彩畫,我保證你可以體會到出國旅行般的快樂。不用擔
心這會花掉你很多錢,你完全可以用送給你孩子的那盒顏料和畫筆進行繪畫。
        對音樂愛好的培養也是這樣,必須養成每天練習的習慣,即使開始時一天只花15分鐘,長此堅持下去,你就會在不經意間增加到一天幾個小時的練習了。
        也許大多數人認為鋼琴是音樂領域裡不可替代的樂器,這麼認為是沒錯的,但是請不要被這種說法誤導。我要提醒的是,鋼琴雖然重要卻不是唯一的樂器。我想你們一定可以明白我要表達的意思。至於下面你們應該如何去做,我就不必多費口舌了。天下之大,眾生芸芸,願意從事什麼活動完全是自己的事。要知道眾口難調,你無需太在意別人的看法。
        無論你想作曲也好,繪畫也好,或是製作航模也好,搞園林設計也好,都應該向那些在其領域內有出色表現的藝術家們請教。他們在繆斯女神前是卑微的奴僕,而在我們面前卻是偉大的豐碑。如果有機會與他們交流,那絕對是一件幸運的事情,他們會引領你進入他們的私人花園裡散步,使你在美妙的花園裡大開眼界,流連忘返。也許,你會從他們那裡領會到更深刻的思想,或是意外地獲得你尋找已久的人生真諦。你將會為你努力付出後所得到的回報而感到欣慰與滿足。

        這就是藝術帶來的幸福!(本文摘自《人類的藝術》房龍自序)

作者:亨德里克•房龍
美國著名的歷史學家,寫作風格妙趣橫生,一生有二十七本著作,其中人類的故事最為暢銷,另有作品《人類的故事》《聖經的故事》、《寬容》、《西方美術簡史》也為人知曉,深受廣大讀者喜歡。

【再推薦房龍藝術類小品】

3小時內就對西方美術史不再陌生西方美術簡史》
書中的八堂美術史課程,是幫助想進入西洋美術殿堂的人不可或缺的鑰匙
更是大師房龍在長篇巨作《人類的藝術》後
輕薄短小,卻也最親切的美術導覽之作
房龍自述把自己對繪畫藝術方面的想法都寫在這本書裡
聰明的讀者可以在三小時之內
就以書裡列舉並詳細說明的
160位世界頂級的美術大師,160幅曠世傑作的精闢解說
獲得對西方美術史的基本概念

 

【本月新書】
18歲的成年禮——《藝術裡的性》(未滿18歲不得閱讀)
揭露藝術裡最原始的情慾表達•從情慾的角度觀看你從來不認識的藝術
一、原始與性:人類性崇拜/肥胖的祖奶奶/美麗肥滋滋
二、裸露的神話:百變獸慾王──宙斯/愛與嫉妒的尤物──維納斯/愛神──丘比特/自戀的水仙──納西斯/天譴亂倫──伊底帕斯
三、誰最有資格裸露:聖嬰也喝奶水長大呀!/乳房的另類展現/耶穌的受虐/天父爸爸的懲罰/地獄裡的哀嚎
四、異國性愛風尚:印度《愛經》/中國春宮圖/日本浮世枕繪/藏傳密教繪畫
五、現代進行性:娼妓/情慾、暴力、死亡/轟趴記事/同性愛戀/永不結束的情節——愛情/「暗蓋」的性隱喻/天啊!這也是「性」嗎?

【再推薦日本版情慾藝術登峰之作】

亞洲的情慾藝術代表—《浮世狂歡浮世繪》(未滿18歲不得閱讀)
日本在鎖國時代盛放的華美藝術,是感官享樂與聲色迷戀的流行
古老優雅的流暢線條和抽象迷濛的二度空間
觸發了印象派大師記錄視覺瞬間的衝動
人們難以想像醉人的藝術,在日本僅僅意味著市井和歡場文化一角
十九世紀初的歷史偶然,連動了印象畫派的崛起
究竟是什麼樣的魔力與張力,得以牽動歐洲藝術產生空前未有的變化?
就讓本書為您細數日本傳統藝術的緣起、藝術家狂放的一生
帶您一闖東瀛文化孕育出的絕色藝術──浮世繪

 

【本月新書】
不看原書,也能成為世界小說通——《世界小說人物事典》
104本經典暢銷的小說•17個國家的世界風情•300個精彩絕倫的小說人物
詳列小說人物出處、人物關鍵字、人物介紹、在小說中的象徵意涵及經典語錄
讓你無須翻閱原典,讀完立刻成為世界小說人物通

以下僅僅只是擷取本書的1/50內容而已……
*集劇院之鬼音樂天使兩面為一身(歌劇魅影)*賦予人心晴朗的陰陽師(陰陽師)
*每個人心中從未長大的小孩(小王子)*膽小「御宅族」求愛記(電車男)
*鏡花水月的魔幻孤寂(百年孤寂)*把生活當作是一次旅行的女子(第凡內早餐)
延伸推薦:《中國小說人物事典》

 

【多看幾眼】
〈不能不看房龍1〉絕不能錯過的《人類的故事》
一部著重描述人類西方歷史故事的書,全書共分六十三章
作者房龍以幽默有趣類似說故事方式的寫作風格
將人類歷史最值得記載的大事,用淺顯易懂的方式,配上親自繪製的精美插圖
主要從地球的形成、史前人、希臘羅馬文明、中世紀文藝復興
民主國家興起、美國革命到近代的歷史…
貫穿西方千年歷史的更迭,訴說人類歷史的演變和大事
本書更加上170幅古今藝術大師所繪製的相關畫作
180多件精美出土古物與40幅經典攝影作品
讓經典閱讀更有味道

【多看幾眼】
〈不能不看房龍2〉擲地有聲金石之作《寬容》
房龍以深厚的人文關照及倡導思想自由的精神
解析人類為尋求思想的權利所走過的艱辛歷程
勾勒出一部波瀾壯闊的人類思想解放史
藉由房龍精銳的寬容之眼,以及幽默的文筆風采
我們看見了人類尋求自身解放的漫長歷程
本版本搭配200幅完美詮釋寬容情懷的世界名畫
200種世界各大博物館珍藏精品,補充被原著忽略的重要歷史事件和細節
讓舊經典的閱讀感受更加新穎
讀者強烈推薦必讀版本!!

【多看幾眼】
〈不能不看房龍3〉精彩更勝原典的《聖經的故事》
如果不知道聖經故事,就不算接受過完善的教育
在人生的某一段時期裡
可能非常需要蘊藏在這部古老編年史中的智慧
經由房龍通俗有趣的寫作手法,將原典轉換為更為豐富的聖經故事
保留不僅聖經原典的精神,也使讀者閱讀時,更易進入聖經世界
這個版本不但搭配160幅古今藝術大師闡釋的聖經故事畫作
也收錄255件各大博物館藏精美古物
是目前市面上最精美的夢幻版本
不收藏絕對可惜!!

這份電子報由 共同出刊,歡迎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