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7.7 第一期 你認識福爾摩斯嗎?
訂閱電子報
好讀出版部落格晨星網路書店

本期焦點
焦點書這是一本未經福爾摩斯本人授權的《福爾摩斯外傳》
本月新書世界不思議鬼屋檔案藝術裡的人體之美
多看幾眼劉心武揭開了紅樓夢什麼秘密?寫部落格,真的能殺死癌細胞嗎?尋找心中的聖殿

 

【焦點書】
這是一本未經福爾摩斯本人授權的《福爾摩斯外傳》
一本出賣福爾摩斯的書,道出夏洛克•福爾摩斯的底細,讓一代大偵探無所遁形!!
  時間是西元一八九五年。倫敦籠罩在潮濕的黃色水霧中。油膩膩的雲霧襲捲倫敦街道,在窗戶玻璃上凝結成油膩的水珠。兩個男人從貝克街二二一號B座的出租房間窗口向外望。其中一個男人又高又瘦,臉龐窄小,鷹勾鼻,眉毛高挑,散發著聰慧的氣質。另一個男人較為矮壯,下巴方正,蓄著鬍。戶外,雲霧包裹著一整座含藏著千萬個罪惡祕密的城市,而屋內卻是一個安穩舒適的單身漢宿舍。
        突然間,從周圍的一片愁雲慘霧中,出現一輛華麗的馬車。一名年輕女子從馬車上走下來,抬頭迅速地瞄了一眼站在窗邊的兩位男士,然後就去拉響221號B座的門鈴。這又是一位帶著懸疑故事與潛在危險前來的訪客,她來這裡向夏洛克.福爾摩斯討教。遊戲再一次開始了。福爾摩斯與華生醫師即將在這座富藏祕密的首都裡,探尋有關另一則黑暗故事的真相。
        在英國歷史上,很少有人像夏洛克.福爾摩斯一樣為世人所熟知。一八八七年,福爾摩斯的同事兼好友――華生醫師,在當年的《比頓聖誕年刊》中揭露了這位神探優異的分析與推演能力,打從那一刻起,福爾摩斯便引起大眾的好奇想像。後來華生繼續擔任福爾摩斯的傳記執筆者,記錄下更多福爾摩斯的探案與冒險,發表在雜誌文章或書籍中,使得福爾摩斯聲名更加遠播。
        華生的記述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從非洲語到葉第緒語,從亞美尼亞語到越南話。非洲斯華西里族的學生也讀得到福爾摩斯的故事。精通斯洛伐克語言的人也得以翻閱譯成斯洛伐克文的福爾摩斯故事。此外,也有寫成世界語的版本,以及給礦工們閱讀的簡明版,當然,也有專為盲人刻製的點字版。〈跳舞的小人〉那則福爾摩斯探案故事中,有一套扮演重要關鍵的密碼,竟然也有人把這則故事以這套密碼翻譯出來。
        一八九○年代,開始出現福爾摩斯故事的各種戲劇版本,而且直到今天仍常常被拿來演出。直到現在的任何一個日子裡,英國或美國某地的某個業餘戲劇社團,都有可能正在上演福爾摩斯探案的戲碼。從福爾摩斯活著的那個安靜而久遠的年代迄今,福爾摩斯已成為上百部電影的主角。
        一九八九年,電影《怪醫杜立德》的編劇家萊斯利.布里庫斯在倫敦推出了《福爾摩斯故事音樂劇》。(可惜的是,這齣音樂劇立刻就下檔了,而且從此不見天日。)一九五三年,倫敦的薩德勒威爾斯芭蕾舞團製作了一齣名為《名偵探》的芭蕾舞劇,而且其中一齣歌劇請來一位男高音扮演福爾摩斯、一位男低音扮演華生,自由地唱出他們兩人之間相得益彰的夥伴關係,以及偵探工作的樂趣。
        雖然福爾摩斯已經過世了七十年以上,人們還是從世界各地寫信給他,尋求他的幫助。當年福爾摩斯曾住過的貝克街公寓,如今已經變成國際修道院建築協會總部,這個協會如今仍聘用一名祕書,專門處理寄到這個地址、收信對象是福爾摩斯的信件。
        自從福爾摩斯於一九二九年過世之後,一批專門研究福爾摩斯生平與探案的學者已經發表了大量的碩博士論文。全世界超過半數的國家設有福爾摩斯學會,這些學會的會員致力於仔細研究福爾摩斯的生平與探案工作:加拿大卡爾加里省的貝克街單身漢社團、哥本哈根的污點幫、日本東京的極品俱樂部、俄羅斯伊卡特林伯格市的福爾摩斯學會、美國印第安那波里的「顯貴的主顧」協會、麻州康橋郡的艾琳阿德勒之友、巴爾的摩的「六座拿破崙半身像」社團。以上這些,以及其他許許多多社團,都專注致力於福爾摩斯的研究。即使是小說家們,也以福爾摩斯生平的基本資料為根據,譜寫成可信度不一的長、短篇故事。
        福爾摩斯就像英國史上的其他代表性人物(包括亨利八世、羅賓漢、邱吉爾)一樣,成為英國文化遺產中的重要角色――酒吧與飯店都以他命名,以「福爾摩斯的倫敦」為訴求的旅行團,每天都在倫敦街上穿梭來回;與福爾摩斯相關的紀念品擺滿禮品店與遊客中心的櫥櫃。如果你真的有興趣,還可以買到福爾摩斯與華生的銀鑄小雕像、福爾摩斯的冰箱磁鐵、巴斯克維爾獵犬的咖啡馬克杯、一組貝克街二二一號B座的紙牌遊戲,甚至還可以買到塑膠製的福爾摩斯菸斗,在不鼓勵抽菸的前提下,菸斗還會散發出福爾摩斯所使用的菸草香味。你甚至還可以買到打扮成福爾摩斯的泰迪熊,熊身上穿著圓領披風大衣,頭戴獵鹿帽。
        然而,福爾摩斯本人仍然是一位令人好奇的神祕人物。除了發表過幾篇談論神祕主題(菸草灰燼的種類、文藝復興時代作曲家奧蘭多拉瑟斯的多音韻聖歌)的論文,以及一份養蜂手冊之外,從來沒有用自己的名字發表過其他文章…more

 

【本月新書】
世界不思議鬼屋檔案
哪裡有鬼,哪裡找去!
十四種最容易見到幽靈出沒的地點,一窺幽靈顯形熱點
特別收錄【北美著名鬧鬼城鎮介紹】與【經典鬼片】
幽冥鬼屋和公寓*幽冥喪床和喪禮上出現的靈魂
幽冥教堂和墓地*幽冥豪宅和莊園*幽冥城堡與皇室幽魂
幽冥公路*幽冥旅館*幽冥餐館和戲院
幽冥戰場*幽冥公署和監獄 *幽冥湖海
幽冥交通工具*幽冥辦公室和商店*幽冥外太空
作者布萊德•史泰格另一作品
《世界不思議鬼影檔案》

【本月新書】
藝術裡的人體之美
骨感與肌肉的嚴苛標準•偉大畫家眼中的完美形象
為什麼長髮的女人特別有魅力?
男人要有二頭肌和六塊肌才是英挺威武?
憂鬱頹廢究竟算不算另類型男?
美神維納斯、太陽神阿波羅為什麼是標準的俊男美女?
美少年納西斯怎麼會愛上自己,最後憔悴地化為池邊水仙?
且看藝術家如何表現人類的身形相貌,
把具象的人體線條和抽象的氣質精神提升到美麗動人的境界。
作者陳彬彬其他作品:《藝術裡的秘密》《藝術裡的地獄天堂》

【多看幾眼】
劉心武揭開了紅樓夢什麼秘密?
正如莎士比亞及其戲劇之於英國人,曹雪芹及其《紅樓夢》,就是我們中華民族不朽魂魄的一部分。閱讀《紅樓夢》,討論《紅樓夢》,具有傳承民族魂,提升民族魂的無可估量的意義。從對秦可卿原型的研究入手,揭示《紅樓夢》文本背後的清代康、雍、乾三朝的政治權力之爭,這並不是我的終極目的。我是把對秦可卿的研究當作一個突破口,好比打開一扇最能看清內部景象的窗戶,邁過一道最能通向深處的門檻,掌握一把最能開啟巨鎖的鑰匙,去進入《紅樓夢》這座巍峨的宮殿,去欣賞裡面的壯觀景象,去領悟裡面的無窮奧妙…more

【多看幾眼】
寫部落格,真的能殺死癌細胞嗎?(文/黃哲斌)
  BBC記者伊凡諾伯Ivan Noble的「腫瘤日記」,他是一名三十七歲的科技記者,2002年八月發現自己得了腦瘤,於是在BBC網站開設一個類似部落格的專區,公開自己罹患癌症的心情、抗癌治療的過程,以及他對生命、對家人的熱愛。
  雖然是網站形式,但BBC將網友的迴響張貼在文末,有人也公開自己的抗癌經驗、有人願意提供實際的協助,有人坦言諾伯的文章給他重新檢視生命的機會,諾伯本人則與女友結婚、生了一個女兒,並將他們的生活點滴持續張貼上網。
  伊凡諾伯樂觀而真誠的剖白,他不諱言曾經驚慌、曾經恐懼,但他仍以輕鬆的語調描述外科手術及化療的細節,彷彿他對付的是一顆蛀牙
…more

【多看幾眼】
尋找心中的聖殿
19世紀英國探險畫家氣勢恢弘的曠世之作
從埃及到中東,映現基督教聖殿的過去與現在
跟隨聖經中先民們跋涉的行跡,走入荒涼而寂靜的大漠
重溫傳說中神蹟顯現的地方和人類所創造的偉大奇蹟
在這片孕育古老文明的神祕之地
時光,彷彿也被施加了魔咒

壯麗奇美的石城古蹟、流溢著東方情調的嘈雜集市
以及天工造化、突越想像力的自然奇景
依舊與十九世紀大師羅伯玆筆下的畫面毫無二致
…more

這份電子報由 共同出刊,歡迎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