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奇幻訂閱電子報•2012/3/7

序幕

    蓋胡島神木樹洞外的樹枝上,有三隻貓頭鷹正弓起身子,抵禦初冬颶風的第一波強勁氣流。其中一隻是姬鴞,另一隻是大灰鴞,還有一隻穴鴞。他們三隻被稱作生命共同體,但他們還有第四號成員,也就是倉鴞索倫,現在他正待在敬愛的老師席爾里布的樹洞裡,年邁的席爾里布就快死了。
  小姬鴞吉爾菲挨著大灰鴞曙光,曙光張開翅膀幫她擋風,在樹枝上的迪哥也不知不覺地向他們湊近。雖然索倫在樹洞裡,而他們在外頭,但感覺上彼此的心卻緊緊相連。這四隻貓頭鷹認識這麼久了,永遠不會真的分處異地。
  「我都感覺到了。」吉爾菲眨了眨眼說:「我們簡直就像有同一個沙囊。」
曙光和迪哥點點頭。「我們共有的沙囊。」迪哥輕聲說道。他們真的都在貓頭鷹這個最敏感的器官中,感受到他們親愛的朋友站在垂垂老矣的導師身畔時,沙囊中那痛苦不堪的恐怖悲慟。「我知道這樣說很蠢,」迪哥說,「但這真的很像是又變回了孤兒。索倫的感覺一定就是這樣。我的意思是,席爾里布畢竟是他的監護者。」
  曙光眨了眨眼。「我不記得當過孤兒。我甚至不記得自己的爸媽。我想我是自己孵出來的。」
  接下來他要是提到孤兒學校艱苦的學習,還有他如何自己摸索著學會每件事,我一定會吐出食繭來。吉爾菲暗忖。
  但他倒是沒有舊話重提。「雖然我什麼都想不起來了,」他又說,「但我想我大概可以體會有個爸爸和身為兒子是什麼滋味。可憐的索倫!」
樹洞內的索倫本來也可幽微地察覺到他親愛的朋友們沙囊內的戰慄,但實際上他卻任由自己被潮湧的哀慟沖刷到一個沒有貓頭鷹可以觸及之地。他炯炯有神的黑眸變得黯淡,沙囊內盤踞著一種不尋常的靜止。他很麻木,幾乎要栽了。
  席爾里布的鳥傭,盲蛇奧塔維在角落蜷起了身子,為了老主人瀕臨死亡而泣。神木的新國王,守護神的領袖柯林,緊張地把重心從一腳換到另一腳。這位年輕的倉鴞在老教授的樹洞中感覺怪怪的,自覺格格不入。他才來到神木不久,和席爾里布沒有共同的過往,與奧塔維還有他的叔叔索倫也是。
  盲蛇奧塔維和鬚角鴞席爾里布在數不清是多少年的從前結伴同行至此,作為他的鳥傭和最佳密友的時間久遠到超越任何貓頭鷹的記憶。倉鴞索倫則是在很小的時候就被席爾里布收養,受到席爾里布的監護。當時,年輕的索倫對自己的能力還一無所悉,席爾里布卻已發現索倫天生具有的領導長才。所以,柯林雖貴為國王,當下卻有種自己不屬於這個地方的感覺。然而,是席爾里布呼喚他和索倫一起前來的。現在老教授抬起一隻嚴重毀損的腳,召喚兩隻倉鴞到他的身邊。
  「往前站一點,小夥子們。靠近一點。」他粗啞地低語道。
  聽到席爾里布叫自己「小夥子」,柯林的感覺總是很好。這位年輕的國王不久前才抵達這裡,而老貓頭鷹和他說話時除了「小夥子」外,沒有加過任何頭銜。
  現在,柯林和索倫雙雙彎下身子,靠近老教授的嘴喙。「仔細聽我要說的話。
」   「好的,席爾里布,我在聽。」柯林回答。
  「好的,隊長。」索倫低語。這將是他最後一次稱老教授為「隊長」。氣象隊的每隻貓頭鷹都喚席爾里布為「隊長」,因為他是最好的風的領導,教導他們如何駕馭鼓風褶,如何在颶風的溝渠和排水孔中飛行。噢,他們曾有過多麼狂野的飛行啊。在各式各樣的氣候下,在各種狂暴的風中。還有,他們總是唱著那些縱情歡鬧的歌曲!這會是他以後最想念的事情嗎?索倫思忖。或者,他最想念的會是自深夜一路到白晝的對談?還是席爾里布在圖書館用重殘的爪子指點他看哪本書的時候?偉大的守護神啊,他跟著老鬚角鴞學到了好多,好多!
  席爾里布試著從毛茸茸的枕頭上撐起身子。
  「席爾里布,」索倫溫和地說,「休息。」
  「不,索倫。不告訴你們兩個這件事,我沒辦法休息。我知道我們打敗了聖鬼鴞的貓頭鷹,摧毀了他們大量儲存的微粒。還有,感謝守護神,我們一舉殲滅了純血團。但誰知道還有什麼邪惡正在伺機而動?」席爾里布的呼吸變得更吃力了。「火炭回到神木來了。」他的聲音現在僅剩下耳語,索倫和他姪子的頭更往老教授的嘴喙靠近。「帶來了重大的承諾……還有巨大的危險。無知或許是萬惡的源頭。忘了戰爪,忘了冰劍和冰匕首吧。知識是最強大的武器。去瞭解我們是怎麼一路走來的,知道那些比詩篇更古老的故事──蓋胡傳說,這對你們而言具有生死攸關的重要性。你們必須效法那位卓越的王子,魔法時代的騎士,後來變成我們的國王──蓋胡。還有你,柯林,你獨自從遙遠彼處的火山找回他的火炭。你們兩個都必須閱讀最古老的傳說。」
  「我們會立刻去圖書館,先生。」柯林回答。
  「不,不用。」席爾里布用很久沒展現出的活力搖動那隻重殘的腳。「它們不在圖書管裡。它們在這個樹洞內一個祕密的地方。」他對索倫點個頭。  「他知道的。」
  沒錯,索倫知道。索倫和吉爾菲早年前曾在這個樹洞裡發現一間密室,並在那裡找到席爾里布以前的戰爪。席爾里布收養索倫時,把戰爪傳給了他。那間密室裡有書,還有來自席爾里布的家鄉,也就是北方王國的古老捲軸。
  「閱讀。閱讀那些書,而且學習。」席爾里布說。「讀一讀,知道我們是從哪裡來的……還有我們必須抵禦什麼。未來是你們的,只要……」
他沒有說完想說的話。席爾里布琥珀色的雙眼往後一翻,嘴喙靜止不動。然後是最後一次淺淺的呼吸。一道微風吹進了樹洞,一個靈魂隨風而逝。老教授與世長辭。

  直到告別式過了三天之後,奧塔維才帶柯林和索倫進入隱藏在席爾里布主要樹洞後面的小密室。索倫拿下三大本古老巨著中的第一冊,兩隻貓頭鷹彎腰看著滿布灰塵的古書,瞇起眼來才辨識出刻寫在老鼠皮封面上褪了色的金色字母──《蓋胡傳說》。這個大標之下,還有一排較小的字體,拼寫出「第一位礦工」。
  索倫翻開書,並看了他的年輕姪子一眼。他們會一起慢慢地、仔細地閱讀這本書,一起學習,但索倫知道,現在他必須變成教授,擔任指導年輕貓頭鷹國王的老師。

【噩夢學院】〈一人一筆救怪獸〉著色比賽得獎作品在出版社牆面展覽中。

【貓戰士】貓戰士4-5《失落戰士》搶先讀!

【晨星奇幻】貓戰士2012限量隨行杯樣品曝光?!

【趣味】 寵物貓的自我訓練過程

 晨星網路書店::│2011年度套書星光榜Top20│二十大熱門套書排行榜